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決勝技術分析

Market Timing
踏入6月恆指再創佳績,收市以18888點寫下09年高位之最,有於次按風暴時持貨至今的散戶更高呼股價重返家鄉有望,牛市重新主導之聲不絕於耳,就在大家都為恆指天天向上而興奮之際,Alpha研究所為大家帶來近兩年利用各技術分析指標的買賣表現,感受Market Timing的成與敗,幫助投資者作更精明選擇。


測試11個交易方法
是次以恆生指數作歷史回顧測試(back testing),時間由07年5月20000點水平起至09年6月1日收報18888點為止,期間狂牛與暴熊、歷練天堂與地獄,回顧測試分別採用8種技術分析工具建構成11個常見的條件式交易法,每個方法都劃一採用單一注碼以及指數10%止蝕機制。各技術指標交易法已因應其效績由最壞到最佳順序排列,請留意附圖(技術分析指標於恆指近兩年表現):

若恆指於此時段作買入-持有(Buy-and-hold),其收益將會為-7.34%。前提是「買入-持有」策略錄得少於10%的虧損,那麼技術分析究竟是瘋狂獲利、不過不失還是絕望虧蝕?利用Metastock作歷史回顧測試,測試報告顯示以上情況皆為可能。


恆指技術分析報告
一眾技術指標中,以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DMI)表現最為突出,回報達117.1%,僅隨其後有108.16%的「長線拋物線指標」(Parabolic SAR),中遊賺蝕之間位置有「短線拋物線指標」及「250天牛熊分界線交易法」,表現分別為正回報8.9%及-9.94%虧損,最壞效績方面以Williams Percentage R (W%R)指標的-72.2%表現最為差勁,其次為Stochastic Indicator(STC)的-28.28%回報,至於其他流行指標如「RSI超買超賣區
低買高賣」、「保力加通道2個標準差通道折返」以及「MACD指標」等分別錄得-26.17%、-19.93%及20.44%回報,廣為人知香港著名投資專欄作家曾淵滄教授建議的「2天19天移動平均線交叉」則取得104.78%優秀回報,至於為少數技術投資者採用的40天動能指標(Momentum Oscillator) ,報告顯示動能交易亦可取得令人滿意的53.83%效益。


「順勢」對「均衡」
綜觀各種技術分析交易法,效績各異其趣,當中顯示以順勢而為策略(Trend Following Strategy)為測試期間的最佳方針,即使所使用的技術分析工具有所不同,但7個順勢策略中,只有「250天牛熊分界線交易法」錄得虧損,其餘6個均為正回報,當中更有3個回報逾100%,與此同時,與順勢策略成對立的均值迴歸策略(Mean-Reverting Strategy)則全數4個呈現虧損,損失由-19.93%至-72.20%不等,顯示傳統低買高賣策略(Buy-Low-Sell-High Strategy)於趨勢盛行的市況裡難以與潮流抗衡。




技術分析決勝
技術分析令人著迷的地方是如使用恰當將可以大幅拋離基準回報。以本文的測試報告為例,當買入-持有基準回報為-7.34%時,同期的順勢策略中,就有三個交易法回報超過100%,與基準回報相比,是十倍以上的相對表現,行文至此,多少有點興奮,然而當頭棒喝是如使用失當亦可以帶來嚴重虧損,本文測試報告的W%R就是一個好例子,全期共蝕72.2%,「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可以蝕幾多個七成二?」,所以運用技術分析交易時,必要三思後行,最高準則是利用最少注碼入市,採取適應市場走勢狀況判斷機制,如未能辦到,亦有折衷方法達成目標,決勝之道在乎分散策略,若果同時執行11種交易法,回報將可達23.34%,比基準回報跑贏4倍之多。


總結的說話,還是那一句:「Market Timing.」


決勝技術分析
恆指技術分析報告2009年6月


註:測試數據為恆生指數、交易成本並未考慮在內、測試已力求準確,讀者需留意歷史往績並不一定可以反映未來成效,測試資料謹供參考。測試為期兩年,期間市況偏向呈趨勢發展,然而市場變幻原是永恆,若市況轉化屬性,各交易方法或出現逆轉表現,各位需倍添留意。

(網友問可否轉載本文?我話難得有人欣賞,當然樂意之至,Thank you!)

多元聲音

  1. Foolish Investor-Mean Reversion
  2. Bloomberg-Stock Charts Fail Forecast Test in Complete S&P Miss

相關文章 :

7 留言:

Unknown 說...

一直有看你的blog,加油!

數奇門 說...

非常精彩 !
希望有機會再與閣下交流"加碼之道" !

Gou Kotegawa 說...

even the best indicator only gives you 110% in 10 years?! Not very good!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Lau, 多謝支持!

數奇門, 好!相信你一定有獨到心得, 彼此學習!

Gou Kotegawa, I agree 110% in 10 years is not good. And how about 110% in 2years? In fact, the report is only for basic level. In practice, much more complicated methods should be introduced like Money Management, Method Allocation and Market Adaptive Logic(MAL). In such setting could attain high double digit return with low Max. DrawnDown per year.

Larry Hung 說...

ALPHA,

很感謝你的分享, 以後我一定要多點向你請教技術分析的方法, 畢竟我的認知還是很表面而已, 哈哈! 繼續努力啊!!!

匿名 說...

Alpha 兄
很久不見你 update la
最近很忙嗎? 期待你回來

匿名 說...

Alpha,

你冇寫blog呢排,唔知點解連其他財經blog呀專欄呀都突然乏味,
一路都有睇開,我條引俾你釣住左啦,
請快d快d update!

小龍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