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從思考方法到市場走勢演化(1)──思考的起步


從思考方法到市場走勢演化(1)
(本文分三篇,將談及思考方法、市場走勢發展
由淺入深,逐步攀升如果你正在市場中迷失,希望本文可以給你突破性的啟發)

Learning to think
正為黑天鵝第三部而埋首,參考資料卻叫我著迷,很想記下此時此刻的感受,學習思考是畢生的課題──

思考的起步

「是非不能並存,忽略影響程度對事件的影響。」

只容Yes or No, A or B,如同視萬事萬物拋硬幣,不是公就是字,兩者不可並存而且各自出現的影響程度是相等。如果只是為了解答公開試的是非題也許還可以,如以此思考模式處理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買賣將會帶來傾家蕩產的結局,例如,當告知現在有一金融產品賺錢機會高達80%便立即買入,不顧結果的影響程度,情況換來慘淡收場,原來每投入一百萬便有80%機會賺取十萬元的利潤,但當少數的20%發生時,除了投入的一百萬外,還要額外注入一百萬作為彌補(Accumulator? ) ,擁有八成勝算卻以二百萬風險去博十萬盈利,當權衡風險回報後,想必然是避之則吉。另一方面,當聽到只有30%贏面便立即充耳不聞,卻忽略了原來有機會當每有70%虧損十萬元時卻於盈利時可賺三十萬,因盈虧影響程度存在三倍差異,即使只有三成勝算,在多番交易後仍然是盈利收場(如「順勢策略」,"Trend Following Strategy")。

正如花店、老牌月餅店,一年十二個月裡,大部份時間都只能做到收支平衡或微蝕,但卻能依賴一、兩個的暴利,令全年成功賺取滿意的利潤。


大學畢業生應有的思考能力
英文叫”Critical Thinking & Priority Thinking”,中文是「辨是非、分輕重緩急」,從證據、邏輯判斷問題的真偽、於相同定性中以影響程度的
輕重而排定先後次序。

例如,「女朋友與母親同時間跌落海,怎樣辦?」

以大學”Critical Thinking & Priority Thinking”思維,便會反問自己應否落海救人?決定了救人時又問自己先救那一位?根據分析不同後果的影響程度而決定,如先救女友,無疑能增進感情,但不諳泳術的媽媽則大機會淹斃,損失程度將無法衡量,而先救媽媽,考慮到女友本身擅長游水,後果則可能是女友會向自己發難,最壞情況為被女友拋棄。考慮兩者,權衡輕重,決定救人之餘亦決定先救媽媽。( By the way,如果女朋友真的出此道難題考你,請以堅定的語氣對著她情深承諾:「我係唔會俾你跌落海嘅!」,無論點問都要
情深地重複答案,呢種叫Romatic Thinking,係work架, ^_^)

如果明白出現的機會率以及影響程度(Probability and Impact)同為思考問題的關鍵時,以下圖中的問題一定難不到你。


考慮影響程度,判斷Yes or No, A or B,總結出大學生的思考模式。


預告:
下篇將講述碩士生的思考模式。

下文:
從思考方法到市場走勢演化(2)──碩士生的思考模式
下文:從思考方法到市場走勢演化(3)──博士生的思考模式

伸延閱讀

網上英之見 - 黃國英: 投機單求密食當三番必敗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