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不論是收音機的黃師傅問答環節、還是Yahoo!知識+,以至大大小小的網上金融論壇都不乏對以上問題提出討論,而往往交流都以止於談論基本定義,未見有更深入的探討,此文嘗試比主流的「標準答案」多走一步,建議面對黃金交叉/死亡交叉時應有的考慮。

基本定義

最常見的問題:甚麼是「黃金交叉」?甚麼是「死亡交叉」?

首先於技術圖表裡分別加入一短一長的移動平均線,主流的組合為10天(短)、20天(長)及20天(短)、50天(長)組合;以1020天組合為例,

黃金交叉是指短期(10)移動平均線上穿長期(20)移動平均線,技術圖表裡會出現由兩條移動平均線構成交叉的形狀(如圖),黃金交叉於主流的技術分析學派裡是買入做好的訊號,後市有機會上升,持盤者因而獲利,故有黃金交叉之稱;

至於死亡交叉則是指是指短期(10)移動平均線下破長期(20)移動平均線,技術圖表裡會出現由兩條移動平均線構成交叉的形狀(如圖),死亡交叉是主流的技術分析學派的賣出做淡訊號,後市有機會下跌,股市持貨者因而蒙受損失,故有死亡交叉之名。(圖)

小測試

1998-1-12008-12-12的恆生指數期貨日線數據作測試,利用1020天移動平均線組合作測試,將得出以下結果(圖):












十一年間,八年正回報,共143筆交易,獲得點數18301,成功獲利率39.86%,最大資金回撤8534點。

以黃金交叉買賣必需注意的地方

一般坊間主流的建議是當出現黃金交叉時買入,在出現死亡交叉後沽貨離場,可是極少有提及黃金交叉是個低勝算的買賣方法,大約十次交易裡只有三至四次能夠成功獲利,令依從黃金交叉入市者時常虧損離場。

另一方面由於黃金交叉是個低勝算的買賣方法,目標止賺空間必需要比止蝕為大方可獲利,比例約31,即若股票以10元買入,止蝕定於買入價10%9元,目標則必須定於買入價30%13元方能長期獲利。作為一種低勝算買賣方法,黃金交叉是利用少數的特大盈利去蓋過經常多數的小虧損,情況近似月餅名牌老店,僅靠臨近中秋一、兩個月的盈利作為全年利潤的來源。

建議

至於究竟黃金交叉應否買入? 死亡交叉應否賣出?

本人的建議是:「Yes and No, I depends…

如果是位投資新手,絕不建議利用黃金交叉入市,原因是結果十居其六、七都會虧損收場,敗績連連之下,心理負擔極為沉重,而且以黃金交叉做買賣,止蝕離場及目標價套利必需要嚴格執行。經驗之談,一般投資新手多數都難以遵守早已擬定的交易計劃,如一開始已定好10%止蝕,有些新手因害怕擴大損失的感覺而於7%甚至更少便離場,有些則害怕虧損而不願於10%止蝕,等待損失超逾30%時暮然方醒覺虧損遠超當初所定,但由於損失實在太大,人性反而使之不肯面對現實,拒絕放出股票,心理產生只祈求出現反彈好讓自己能平手離場的補償反應,導致越虧越多,遠離交易計劃;

至於執行目標價更是對投資新手的艱鉅挑戰,從入市至到目標價所需要的是時間也是過人的耐性,在目標之前的價格波動、新聞資訊、突發消息、與其他人的交流種種行為都會影響到目標價的堅定執行,試想像如作為投資新手,目標利潤為30%,而手裡的股票依從黃金交叉入市至今已有20%帳面盈利,突然聽到同事間以股票投資致富,有「北角股神」之稱的Senior Manager「大佬輝」於Tea time閒聊時向閣下提醒要沽貨止賺,因為他預計該股票業績被誇大將會引發基金洗倉,作為投資新手眼見已有20%帳面盈利,又有投資高手教路,便合情地先行獲利,違反當初的計劃,結果「北角股神」果然真材實學,股票真的面臨沽壓跌了10%,新手興幸有高人指點能夠趨吉避凶,然而市況又橫行好一段日子,突然爆升穿當初的目標價,新手安慰自己仍有20%利潤在手要知足常樂,卻不了解因違反交易計劃而導致「贏了單一戰役,輸了全盤戰爭」的虧損終局。

如果作為有經驗的技術投資者,完全明瞭黃金交叉的利弊,又能夠抵受連續虧損的心理負擔,閣下當然可以使用黃金交叉買賣法,然而我更傾向相信閣下的能力可以研究出更佳的交易方法。黃金交叉只是一個基本框架,有些人配合ADX指標、有些人輔以均線斜率,結果大家都能得出更佳的交易法,如果你願意分享你的改良版本,請記得告訴我!

資料來源http://alpha-lab.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27.html

伸延閱讀,如果你對《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感到興趣的話,以下文章將有更多黃金交叉的測試、探討:

1.交叉出黃金

2.曾淵滄219天移動平均線組合──港股測試

相關文章 :

1 留言: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多謝各位支持!
最想表達的是「黃金交叉」交易法雖然很簡單,但失敗率超過六成,實際操作層面上絕非新手或者一般投資者應使用的買賣方法。

坊間太多遇到「黃金交叉」便作買入建議,但未有相告勝算只有三、四成,
本文希望大家能在依據「黃金交叉」入市之前,對「黃金交叉」有所了解,方
作買賣決定。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