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星期一

我的交易系統研發經驗(2)

第二階段:技術分析實際運用

自以為「學滿師」後投入市場,停止了昔日的學習行動,換上運用之前所學的技術分析入市,入市後又不斷分析,考慮是否需要離場,那時候分析得非常頻密,幾乎每一日的股價變化,我都會分析一次,而且是施展所有技術,從陰陽燭、形態分析、流行技術指標都一一使用,結果是時成時敗,最折騰心靈的是當不同技術分析有著矛盾預測,例如相信RSI指標進入超賣區,可以買入,但偏偏同時遇上是形態分析的長方形突破,後市將暴跌,事實證明形態分析成功,但偏信指標而買入的我卻要止蝕收場,造成進退失據、自作困惑的局面。在面對困惑,使我得要尋解決方法,這次跟之前不同,之前是為了成為股票交易者,重點在「交易」,所以之前一直學習「交易」方法,這次是為了解決心靈困擾,重點在「心理」,我的學習曲線又再攀升,雖然找不到處理「技術分析矛盾」的方法,卻從學習過程中感悟到成功交易者的共通方法──「條件化交易」。


後語:由之前一直從教材中學習到曾經以為是金科玉律的技術分析,終於在真實市場裡備受考驗,預測並沒有如預期般準繩,亦發生了不同技術分析派別的矛盾預測令自己非常困惑。切身體驗「市場實戰經驗無可替代論」,紙上談兵之後是面對現實,當初以為「學滿師」的我方知仍未夠水準,而起初自以為能夠「預測走勢」的信念亦不知不覺間埋藏起來。關於「交易心理」的資料,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分析大眾對股價變動時的心理描述,旨在解釋股價變化以及人群心理的互動情況,另一種是從個別交易者的角度出發,探討交易者日常所面對的心理情況。兩者比較,前者如同經濟學《展望理論》的延伸,有比較多的資料可以選擇,但同時學術意味較濃厚,好些作者都是大學教授,我會對他們的實際交易經驗有所懷疑;而後者資料數量比較少,卻接近我想找的「交易心理問題處理」的範疇,內容是討論實際交易所面對的問題反應,如一直堅信的交易方法接二連三地失敗,將之前的盈利通通蝕清,我們應如何是處。往後的個人體會是自己的學習模式的局限,一直慣於書本文字理論上的鑽研而忽略實際操作訓練的重要性,若果可以先以最少限額做交易練習,用少量金錢換取實戰經驗,也許以後交易之路會好走得多,這是我的心得,日後我的兒女長大,我亦會向他們如此建議。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