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我的交易系統研發經驗 (5)

第五階段:資金管理
資金管理絕對是一門獨立於技術分析交易方法的學問,了解它,便可以避免傾家盪產,它亦使我明白到某些情況下可以將失敗的交易方法化為成功,而成功的交易方法配合錯誤的資金管理還是會失敗收場,至於更進階的程度將會是對「加碼」研究,明白「加碼攤平」是死路,「贏中加碼」才是王道,最令人振奮是學習到被譽為「財富籲匙」的Kelly Formula。有了「資金管理」這門學問感覺猶如脫胎換骨,亦令我重新再次踏上條件交易研究之路。

後語:
其實在之前階段早已知道有資金管理這回事,初次接觸是我當初正在學習技術分析方法之時,翻一翻書本,字很多,圖很少,又找不到技術圖表,所以不覺得對交易有甚麼大幫助,當然這時候話說回來便知道其實是起初自己的水平低下,未能理解當中的威力。對上一役,資金大縮,令人生畏,明白資金管理之後才知道當時的配置風險過高,大大超過我心理及實際可承受的損失。至於Kelly Formula的確很迷人,在模擬測試裡看著資金一步一步由一萬曲線躍升至一百萬, 仿佛把「發達路線圖」展現眼前,心裡高興莫名。後來,機緣下看到網上論壇,發現有些人正在比劃交易系統,十來個系統報告,當中自有高低,但只要有人一出Kelly Formula,呈現資金以數百倍攀升,眾人便看得目瞪口呆,有人不信,有人佩服,我的反應是:「可以實行嗎?」。我起初學習「資金管理」的確感到乏味,但我更明白不打通這關口我是無法克服之前的難題,有時候我會好言告訴別人「資金管理」的重要性,但絕大部份都一笑置之,認為無關重要,甚至有人提出質疑入市資金被配置得太少難以發達,當然我明白在沒有傷難的經歷是無法令人主動突破個人舒適區,而我恰恰有之前的資金大縮的經驗,體會到一般的資金管理方法雖然不能讓人迅速發達,但它絕對可以保存資本令人長期馳騁市場,即使風高浪急亦不致遭股海淹沒。

相關文章 :

4 留言:

woonzo 說...

小弟是新手
看了這一系列文章頗有感觸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天行健 說...

終於看到有朋友對資金管理和操作的重視!
祝你投資順利

Dennis 說...

多謝你的分享!
雖然小弟現正停留在在資金管理, 同交易系統上,但還未有什麼進展

自己還係用緊 excel 去做記錄.
開始學習用metastock 去令到更有效率地擴大自己的sample size

請問除了 metastock 之外
有無其他軟件介紹係用來做資金管理同交易系統呢 ?
謝謝

匿名 說...

嗨 你好
這是個人的交易系統 TRENDX
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liaossens2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