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第一課.「順勢而為」

移動平均線趨勢交易

回想當初剛學習技術分析的日子,最叫人懊惱就是它的主觀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詮釋,沒有客觀條件制約,令分析結論可以是南轅北轍,亦難以作客觀的計量統計,直至結識「移動平均線」,我方走入客觀條件化技術分析的典堂。


第一課.「順勢而為」


現代的技術分析原理大都以《道氏理論》(Dow Theory)為基礎,繼而發展成五花八門的技術分析派別。道氏理論乃至技術分析都認為

「在明確的反轉訊號發生之前,既有的趨勢視為繼續有效。」

亦即是說如果市場一直是攀升,而當中未曾出現反轉訊號,技術分析者將傾向判斷市場會繼續上升;同理,如果市場一直是下跌,而當中未曾出現反轉訊號,技術分析者將傾向判斷市場會繼續下跌

用上一整段文字我想都不及「順勢而為」四字形容得握要有力,或者後來的「有智慧不如乘勢」等描述其實都是在演繹道氏理論的基本論點。金庸武俠小說裡分內功外功,外功有降龍十八掌、六脈神劍、彈指神通、蝦蟆功等,然而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四大高手都要爭奪的《九陰真經》則屬於內功之列。在技術分析的國度裡,「順勢而為」就是圖表派的內功心法,而且更是「金融九陰真經」的第一要領。

10天移動平均線

也許十進制盛行的關係,第一次接觸的就是10天移動平均線。透過制定買賣策略將「順勢而為」的心法轉變成實際的交易條件:

當收市價穿越10天移動平均線買入,反之跌破則是賣出。

(圖1.1為單一10天移動平均線穿越於恆生指數期貨的表現)

這種交易方法通常都被稱為「單一移動平均線穿越」,也是移動平均線穿越的原始模型,順勢交易系統的基礎。

單一移動平均線

「單一移動平均線穿越」雖然能反映「順勢而為」的意念,可是實際應用時則顯露不足之處。令人卻步的地方是當走勢並非有大幅度的上升或下跌空間時,買賣訊號將呈現忽上忽下,剛買入又要蝕本賣出,賣出不久又要蝕價買回,令投資者蒙受連續虧損。忽上忽下的原因是價格在短時間裡大幅波動所致,技術分析的先進們利用移動平均線將走勢平均、減低波幅的特性,引入了第二條移動平均線,建立出「雙重移動平均線交叉」這個當今最多人使用的交易方法。


雙重移動平均線

依圖1.2比較,「雙重移動平均線穿越」的確減少了「單一移動平均線穿越」忽上忽下的失敗訊號而且相對的交易費用成本亦因而減少。


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方法

目前為止,所說的移動平均線都是以簡單平均計算出來。有人認為以簡單平均計算,所得的平均值經常滯後於當前市況,於是有「指數移動平均」(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的改進。


指數移動平均線
計算方法

指數移動平均線的假設是越接近現在的價格越需要重視,計算方法是將越近期的價格分派越大比重,形成比簡單移動平均線更貼近現有市況的趨勢研判工具。

線性加權移動平均線計算方法

先前談論過「單一移動平均線穿越」的忽上忽下缺點,原因是當前價格大幅波動所致,為改善此情況,有人提出以線性加權平均計算(Linear Weighted Moving Average)。利用線性加權平均計法,越接近現在的價格將賦予最少的比重,減低當前價格波動對平均線的影響。

1.7為三種10天移動平均線計算方法於恆生指數期貨的表現。比較之下各有差異,以指數移動平均線(EMA)於算法恆生指數期貨表現最佳,其次為線性加權平均線(WMA),一直為最多人所採用的簡單平均線(SMA)則是三者表現之未。

本篇先從技術分析基本原理說起,以「順勢而為」作為技術交易的心法要領,運用移動平均線作為客觀的分析工具,介紹「單一移動平均線穿越法」建構原始的順勢系統,其後加入第二條移動平均線,形成「雙重移動平均線交叉法」,減少忽上忽下的交易訊號,此交易法亦是當前最多人所做用的系統。對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方法亦有相關探討,除常見的簡單移動平均計算外,指數移動平均以及線性加權移動平均都是時下盛行的計算方式,至於雙重移動平均線交叉所面對的問題則留待下篇再談。

註釋:

1 John J.Murphy, 金融市場技術分析(中文版), Prentice-Hall, 2000

《道氏理論》,道氏是指Charles H. Dow,亦即是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中的道氏,道氏於19世紀初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一系列文章,提出相關觀念,經後人輯錄形成現今的《道氏理論》。

《道氏理論》的基本論點有六:

1. 股價指數預先反映一切

2. 市場有三種趨勢

3. 主要趨勢有三個階段

4. 兩個股價指數須必須相互確認

5. 勢必須受到成交量的確認

6. 在明確的反轉訊號發生之前,既有的趨勢視為繼續有效。

1. The stock market discounts all news

2. The market has three movements

3. Trends have three phases

4. Stock market averages must confirm each other

5. Trends are confirmed by volume

6. Trends exist until definitive signals prove that they have ended

《道氏理論》亦有明確的形態買賣條件(如圖):

這是本人初學習技術分析時未夠全面的理解,容後再談。

第一課.「順勢而為」.高級技術分析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