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更高利潤的RSI應用法──港股測試
























傳統技術分析認為RSI有測頂估底的能力,所以主流的RSI使用方法都集中在超買/超賣區附近採用「撈底沽頂」,當RSI跌破超賣區30後再重返指數30之上,預期後市有可能成功造底後轉向,這時則買入,而當RSI超越70後再重新跌破70,詮釋為有機會見頂後轉向則賣出,本文將由傳統RSI入市法應用於港股的情況說起,繼而展示多組廣為大眾採用的參數設定表現,以及能產生更高利潤的改良方法。


買賣條件
買入條件:當14天RSI指數由30之下穿升30一下個交易日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當14天RSI指數由70之上跌破70,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離場,這裡稱之為「14天RSI重返70/30區間交易法」。

測試數據: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詳見附註名單*。

測試時期:1995-1-1至2007-7-17

資金管理:模擬資金1000000,每注以總資金4%入市,佣金及相關費用以每次成交額的0.25%計算。


初步測試結果

以RSI (14)70/30設定,其效果可說是強差人意,523次交易,十二年半時間只能賺取28.46%的利潤,相比「買入持有」的532.2%簡直是天淵之別,再留意其最大資金回撤比率竟有56.13%之多,結合其不足3%的平均年度回報分析,不能說明這廣為流傳的RSI應用方法有甚麼優勢可言,若要從中找好處,其約58%的得勝率是已算是比較令人安慰。



















進一步探討──更多的測試組合

我會疑問是否我的參數設定碰巧發生在交易方法的失敗周期,於是換上
RSI(9)70/30, RSI (21)70/30, RSI(14)80/20, RSI(9)80/20, RSI(21)80/20等等其他主流設定,用客觀運算找出答案。

再次測試結果
連同起首的RSI(14)70/30共有六個設定組合,結果列於下表中,

測試顯示,將14天改為9天,交易次數因而更為頻密,盈利由30.42%提升至56.43%,至於21天設定,雖然交易次數比14天為少,盈虧利卻有57.21%。 另一組參數改動,將超買、超賣水平由70/30改為80/20,結果顯示新改動都比之前為佳,三者均有超過70%盈利,而且交易次數亦大大減少,特別要留意RSI(21)80/20這一組,雖然它同時擁有六組中最優秀的盈利貢獻、資金防守能力,但由於它只得40次交易,測試取材數量只是勉強可以,其表現可信性不如其他,我們絕不可輕言它是「優秀」的交易設定。


測試至此,我確實對RSI 70/30 交易法有點失望,即使是當中的最佳設定,每年盈利也不到9%,不禁自問:「究竟RSI有用嗎?」


再進一步探討──逆向使用RSI
年度化不到9%,這方法真令人失望,但方法不濟,亦代表RSI亦不濟嗎?我想未必然,我認為RSI等技術指標只是工具,如同一套廚房用具,煮出來的食品是否美味,最重要還是使用者的技巧,優秀的廚師能善用工具、材料,發揮它們獨有的優點,煮出色香味美的佳餚,在買賣裡如何運用技術分析工具,使其優點展露、配合市況,這就是對交易者的考驗。

也許「換個角度,你就是贏家。」,既然「測頂估底」不算太成功,那麼就採用逆向思考,來個「順勢而為」,把交易方法反向操作。

新買賣條件
買入條件:當14天RSI指數由70之下穿升70一下個交易日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當14天RSI指數由30之上跌破30,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離場,這方法給它命名為「14天RSI70/30突破順勢入市法」。



同樣以之前的六組的參數設定作測試,結果列於下表中:




測試顯示,「14天RSI70/30突破順勢入市法」盈利有761.82%,高於「買入持有」之餘更比起初的「14天RSI重返70/30區間交易法」的28.46%利潤高出25倍以上,效果十分顯注,最大資金回撤在30%之內,年均回報有兩成等等都算是美好一面,不足之處在於交易方法會在1999-2002連續錄得虧損,這無疑對希望付諸實行的投資者卻步,綜觀其餘五組設定均比之前一次測試為佳,可以斷言,這方法比起廣泛流傳的方法更具盈利能力。

當下次再有人向你建議依從傳統的RSI用法買賣時,不妨對他作出「逆向思考」的反建議。

【港股技術分析測試-3】



測試局限:1.只以恆生指數成份股未能被除牌或被剔出指數成份股外等相對表現較差的股票,與此同時近年能入選至今的恆生指數成份股均是近年大牛市的動力股,對測試有正回報偏好影響;2.佣金及相關費用只約算為每次成交額的0.25%,未能完全反映真實交易成本;3.利息收入、供股等等方面其影響並未計算在內;4.現實交易每手成交量有特別規定,以定額資金投資不可能完全適用於真實市場中。5.測試分散於39隻股票交易將產生穩定資金效果,現實交易基於種種原因未能作出有效分散,結果將可能與測試有莫大偏差。*附註名單: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0001.HK 長江實業0002.HK 中電控股0003.HK 香港中華煤氣0004.HK九龍倉集團0005.HK 匯豐控股0006.HK 香港電燈0008.HK 電訊盈科0011.HK 恒生銀行0012.HK 恒基地產0013.HK 和記黃埔0016.HK 新鴻基地產0017.HK新世界發展0019.HK 太古股份公司A 0023.HK東亞銀行 0066.HK地鐵公司0083.HK信和置業0101.HK 恒隆地產0144.HK 招商局國際0267.HK中信泰富0291.HK華潤創業0293.HK 國泰航空0330.HK 思捷環球0386.HK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8.HK 香港交易所0494.HK 利豐0551.HK裕元集團0762.HK中國聯通0883.HK中國海洋石油0906.HK 中國網通0939.HK 建設銀行0941.HK中國移動1038.HK長江基建集團1199.HK 中遠太平洋1398.HK 工商銀行2038.HK富士康國際2318.HK中國平安2388.HK 中銀香港2628.HK 中國人壽3988.HK 中國銀行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