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利潤的根源


某個時候,當努力得到美滿回報,那種喜悅是非筆墨可以形容,在默默的耕耘成功找出一套亮麗的交易方法,一剎的欣喜後又是另一場孤獨的沉著。相信每個交易方法研究同好都有著同一個疑問與憂慮,究竟一套交易方法是否能夠持久獲利而不會中道崩毀

?

期貨市場對手眾多,有機構投資者,窩輪發行商,流動量提供者等等未能盡錄,即使是散戶投資者也是較為資深的一群,究竟我們憑甚麼可以在這個負零和遊戲裡長期獲勝?

在漫長的尋找過程裡,終於找到了滿意的答案。

即使對手再多,但是他們也有共通點,他們都是人,他們都有人性的特點:

1. 人類多依常見模式辦事,而忽略突發事件。

2. 人類多怕虧損甚於好盈利

3. 人類多以二元對立模式思考


人類多依常見模式辦事,而忽略突發事件。

常態分佈的出現為近代的統計學、物理學帶來了一股震撼,不論是心理測驗或者物理現象都跟常態分佈極度接近,例如在人口30萬的社區中學童的身高、體重總跟常態分佈非常相似,彷彿常態分佈就是人類從造物者手裡獲得真理信條一樣。

常態分佈引伸到相信市場是均值迴歸(mean-reverting),市場短期表現總會向長期平均值靠攏,只要市場短期價位比長期平均為高則做淡,而當市場短期價位比長期平均為低則做好,亦即是家傳戶曉的低買高賣策略(Buy Low, Sell High Strategy),技術分析中,RSI 70/30超買/超賣區交易法,或者是計量分析中的相關性協調交易法都是把握了常態分佈中均值迴歸的特性獲利。

然而,人們都忽略了「市場走勢是常態分佈」這個假設跟事實並不吻合,而且有機會為他們帶來一擊致命。現實的走勢分佈比學術上的常態分佈差不多都是教堂鐘形狀(Bell Shape),但是重大差異有兩個:第一,在於現實分佈的均值迴歸比常態分佈更常見,亦即是短期價位向長期平均靠攏的時間比預期為多,繼而導致交易成功機會比預期為多,令人傾向更相信均值迴歸;第二,現實分佈的兩端並不是駐紮於謹謹偏離兩、三個標準差外,而是趨向「無限大」,例如恆生指數有史以來亦曾試過單日偏離10個標準差,這意味著低買高賣策略所面對的風險比預期的為高更甚者是無可預計。低買高賣策略相信均值迴歸亦打從開始就把利潤鎖定於n個標準差的範圍內,這點跟期權賣家或者Accumulator持有者鎖定利潤的信念相似,經驗告訴我們「低買高賣」通常都能經常獲利,這種經常性勝果更令信徒對走勢趨向極端的可能掉以輕心,某一日,當期貨公司來電急追投資者Margin時,大家方會警覺原來市場走勢可以如此激烈,暴升/暴跌的幅度遠超之前訂立的止蝕位,更可怕是一次的損失足以將之前的利潤完全吞噬,還要承受令人膽顫的損失,期權賣家或者Accumulator苦主當然有切身體會,固中滋味當然非由我這局外人可以表達,只想說,一買一賣的對頭人,期權買家及Accumulator設計者其實早於起步點就預視到這個結局,這亦是他們願意扮演負零和遊戲裡給你「賺錢」一方的原因。

另一方面,突發走勢事實上比常態分佈預計的為多,很多「百年一遇」、「十年一遇」的形容其實是合情的誇大,以天災為例,2008年的四川地震,我見猶悲,有人認為是「百年一遇」的災難,而事實上情況跟1976的唐山非常相似,然而兩者的時間只是相差二十二年,經濟方面,被名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恆指回落多於五成,而回歸以來,1998200120022003,十一年中的四年恆指回落幅度亦近五成,有人認為這「百年一遇」的股災將拖累港股跌至5000點以下,回落逾八成,然而相隔35年的1973股災當時的跌幅更超過九成,國企指數十一年來更是三番四次大跌逾九成,所謂的「百年一遇」其實比想像的更常見,這亦是趨勢追隨者(Trend Follower)的盈利基礎。


人類怕虧損甚於好盈利

順勢系統(Trend following system)如移動平均線交叉系統,能持久獲利是共識也是事實,但是為什麼獲利的人仍是少數?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性令大部份的順勢行者都不能堅持交易計劃,相信「高買更高賣」(Buy High, Sell Higher)的一群不是因為交易方法不能獲利,而是因為操作者中途放棄,至於放棄的原因卻是十分合情,一般的順勢系統成功率只在三四成之間,連敗三四次是家常便飯,連敗十多次更是可預期之內,在敗績連連之下人心生怯,未實現盈利的喜悅戰勝不了人性的恐懼,心驚掩蓋理智,信心動搖,在未等到黎明來臨的黑暗中自助消滅。


人類多以二元對立模式思考

“Yes or No?”、「是與非」,將事情分成對立面,為多數人類的思考模式,「高買更高賣」的對立面是「低買高賣」,兩者均是負零和賽局的對手,一般期貨投資者大都可以被歸類成兩者其中的一派,但凡只要是當中的一員就必需承擔當中的風險與回報,往往結局就是要麼一次突發事件令人離場,要麼是未能堅持至獲利一刻便放棄買賣,他們很多時候在重大的失敗之後轉為對立面的信徒,然後又周而復始於兩派遊走或者從此永遠離開市場。

要走出這種大眾的終局,可以選擇將交易方法精益求精,推進六個層次甚至「二十一步超前」,將自身與大眾的行為極力隔離,亦可以考慮轉一轉思路,跳脫出二元模式。

只有少數人可以同時”Yes AND No”,「是及非」,正反並行,完整地承認市場,這就是我所相信可以持久獲利的信念。

歷史在講課,「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時分時合方可以完全地描述歷史,分與合,合與分,是對立,也是一體,欠了誰都變得失實。市場總是趨勢後作盤整,盤整後見趨勢,趨勢與盤整,盤整與趨勢,是對立,也是一體。

市場走勢總是周而復始,趨勢與盤整相互交替,價格不重覆,人性卻在重覆,盤整市況利於「低買高賣」,不利「順勢交易」;單邊市利於「順勢交易」,不利「低買高賣」,人類多喜愛從眾,而從眾的極點則令市況逆轉,股市上當他人憑借貸買入股票致富繼而成為大眾認定的獲利模式,就可以想像這種模式將會失效,期貨市場同理,當順勢交易成為大眾認定的獲利模式,市況將出現逆轉形成盤整走勢,只要人性不變,走勢都會以這種交替模式繼續下去。

跳脫出二元,”Yes AND No”之後的精益求精便是,”Yes AND No, it depends…”,用中華文化精粹的說法就是「奇正合一,因時制宜。」

把握「真實分佈」,飛越二元思考,既順勢也逆勢,因情況而作更優越「高買更高賣」或「低買高賣」,這就是隔離大眾的交易哲學。

究竟我們憑甚麼可以在這個負零和遊戲裡長期獲勝?

──人性。

〔利潤的根源.高級技術分析.序〕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