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最賺錢的鵝

最賺錢的鵝

考考大家,如果「世界上最賺錢的鴨叫唐老鴨,那麼最賺錢的鵝又叫甚麼?」3、2、1,開估──商天娥?不是啦,答案是黑天鵝。




The Black Swan

“The Black Swan”是個名詞也是個書名,中文譯作「黑天鵝效應」,書本身十分暢銷,在Amazon非文學類得到銷量冠軍,之前本人到商務印書店查詢時亦一度缺貨;「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而偏偏就發生了,典故來自18世紀以前的歐洲,當時歐洲人認定天鵝是白色的,這是世代相傳、耳聞目見的「真理」,他們無法預計世上有黑色天鵝這東西,直到澳洲發現了黑天鵝,才徹底打破了這個一直為大多數確信的「真理」。現實中,如百老字號匯豐從高位大幅下跌逾七成、同樣有百年歷史的雷曼兄弟更是破產收場,這對從少到大深信百年老店不會倒下的大眾所不能預計的。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曾是個職業期權炒家,亦有為華爾街金融機構操盤,因炒賣而致富,被譽為「華爾街的獨孤求敗」,擁有博士學位的他,現職客席教授,著有暢銷書藉「隨機致富的陷阱」(Fooled by Randomness),內有提及他作為職業期權炒家時的買賣策略:


主力操作低價賣方期權(Long put option)

比如,今天通用汽車的股票價格是100美元,塔雷伯就買入一項允許他按照10美元價格出售通用汽車股票的權利(賣方期權),在未來3個月內,如果發生重大 災難,那麼通用汽車的股票很可能跌至5美元,這樣塔雷伯就賺了5美元左右(需要扣除購買期權的成本)。由於所有人都認為災難不會發生,通用汽車的股票甚至 不會跌至50美元,所以造成塔雷伯所購買的10美元賣方期權的價格會很低。這樣,如果3個月內什麼災難也沒有發生,那麼塔雷伯也只損失很少一部分;而一旦 發生災難,他就大賺一筆。那麼,為什麼塔雷伯不選擇購買90美元的賣方期權呢?因為他認為市場對於正常的價格波動是有準備的,像90美元的期權肯定是在市 場預期之內的。而只有發生市場預期之外的災難情況下,通用汽車的股價才會跌至10美元,他手裡的期權才會有價值。 

自從塔雷伯開始這項投資後,他的公司就不再從事複雜的數學模型演算,而只是不斷地買入低價的賣方期權。他幾乎成了當時華爾街惟一等待災難降臨的人,很幸運,最終他等來了一隻肥碩的「黑天鵝」——9·11(引自《紅週刊》)


無論是金融市場還是著作銷售,「黑天鵝」都為塔雷伯帶來豐厚財富,相信至少對塔雷伯來講,世上最賺錢的鵝,一定非黑天鵝莫屬!


伸延閱讀:

  1. 黑天鵝效應簡介powerpoint
  2. 塔雷伯個人網站


(三部黑天鵝.第一篇完.待續)



預告:

下一篇將探討「黑天鵝」的信念承傳,引進一個響噹噹的名字,引發你的共鳴。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