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當SAR碰上ADXR時──港股測試

RSI滲透範圍廣泛,無論是財經版專欄抑或是技術分析軟件都有它的影蹤,創立者Welles Wilders亦因而名揚四海,也許大家可能只記得RSI,而忘記了有這位計量技術指標先驅者的存在,但這不是最重要,重點是Welles Wilders在RSI發表後,他發現有比它更重要的指標出現,亦即是今次將會探討的SAR指標。 


SAR簡介
SAR (stop-and-reversal),亦稱為Parabolic SAR Indicator,1978問世,呈點狀,以拋物線方式追蹤價格趨勢,當價格於指標之上詮釋成上升趨勢,同樣道理,指標在價格之下解讀成處於跌勢,入市後當指標被突破,除作為平倉訊號外,還需要反手操作,故稱為Stop-and-Reversal。主流可設定的參數有兩個,分別為「加速因子」以及「最大加速度」,預設值為0.02和0.2,「加速因子」數值越大,指標就越敏感,「最大加速度」則限制指標的最大斜率以控制指標出現在合理的傾斜水平。

買賣條件
買入條件:當價格高位升穿SAR(0.02,0.2),翌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價格低位跌破SAR(0.02,0.2),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離場,綜合來說稱之為「SAR交易法」。


測試數據: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詳見附註名單*。


測試時期:1995-1-1至2007-7-17資金管理:模擬資金1000000,每注以總資金4%入市,佣金及相關費用以每次成交額的0.25%計算。


初步測試結果
測試顯示SAR交易法在港股表現低於一般水平,總體只能賺到151.62%,平均每年盈利不到8%,相比「買入持有」總體的532.7%以及平均每年盈利15.84%,SAR交易法的表現未如理想,只有在「最大資金回撤比率」上呈現36.4%相對較佳表現,勝率僅僅高於四成只有40.67%,平均持有時間為15.22個交易日,高達2914筆成交,意味著SAR交易法屬高頻率短線交易模式,真實盈利將受佣金、差價等交易成本的變動而大為影響。

進一步探討──更多的測試組合

從初步測試結果分析,我認為交易次數太多,平均持有時間太少,導致有盈利的交易滾存不夠大,過份受佣金、差價成本蠶食,要改善盈利表現,可以先從交易頻率著手,減低交易筆數,增長每次買賣持有時間,把SAR參數將改為(0.01,0.1)以及(0.005, 0.05),亦意味著把上升速率、下降速率以及最大速率全數減低,這做法可消減指標敏感度以改善交易次數太多的情況。


再進一步探討──加入ADX指標過濾
減低指標敏感度果然能增加盈利之餘亦能降低買賣次數,然而跟「買入持有」相比仍有些距離,這次我希望從勝算方面著手,改善成功率,引用與SAR同一系列的ADXR指標協助篩選具質素的訊號, SAR的盈利模式是透過追蹤趨勢獲利,而過程中無可避免遇到無定向的反覆走勢造成損失,Welles Wilders的研究指出ADXR具有判別趨勢功效,結合使用ADXR指標可以幫助把握在更佳的趨勢機會。以下測試將會加上ADXR作為過濾條件,詳加說明是當ADXR大於25方會容許SAR做買賣決定,結果見下表:
更進一步探討──以周線圖做測試
測試顯示,加上ADXR作為過濾條件,效果各異,0.02-0.2組盈利有改善,但0.01-0.1以及0.005-0.05組則表現有輕微下跌,最大資金回撤比率更是變差的比改善的為多,過濾後三組同樣能大幅減少交易次數,而與預期目的一致,加入ADXR指標果然可以提升勝算,成功率增加至6%至10%不等。為改善表現,這一次會將本篇所提過的買賣方法以周線比例重新做測試,期望改變時間周期能把握更長久的趨勢令利潤增加。


測試顯示,以SAR0.005-0.05周線的表現最佳,成交筆數244次,盈利931%,最大資金回撤比率為35.9%,「長線果然是金」 。
























【港股技術分析測試-5】當SAR碰上ADXR時──港股測試








測試局限:1.只以恆生指數成份股未能被除牌或被剔出指數成份股外等相對表現較差的股票,與此同時近年能入選至今的恆生指數成份股均是近年大牛市的動力股,對測試有正回報偏好影響;2.佣金及相關費用只約算為每次成交額的0.25%,未能完全反映真實交易成本;3.利息收入、供股等等方面其影響並未計算在內;4.現實交易每手成交量有特別規定,以定額資金投資不可能完全適用於真實市場中。5.測試分散於39隻股票交易將產生穩定資金效果,現實交易基於種種原因未能作出有效分散,結果將可能與測試有莫大偏差。

*附註名單: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
0001.HK 長江實業0002.HK 中電控股0003.HK 香港中華煤氣0004.HK九龍倉集團
0005.HK 匯豐控股0006.HK 香港電燈0008.HK 電訊盈科0011.HK 恒生銀行
0012.HK 恒基地產0013.HK 和記黃埔0016.HK 新鴻基地產0017.HK新世界發展
0019.HK 太古股份公司A 0023.HK東亞銀行 0066.HK地鐵公司0083.HK信和置業
0101.HK 恒隆地產0144.HK 招商局國際0267.HK中信泰富0291.HK華潤創業
0293.HK 國泰航空0330.HK 思捷環球0386.HK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8.HK 香港交易所
0494.HK 利豐0551.HK裕元集團0762.HK中國聯通0883.HK中國海洋石油
0906.HK 中國網通0939.HK 建設銀行0941.HK中國移動1038.HK長江基建集團
1199.HK 中遠太平洋1398.HK 工商銀行2038.HK富士康國際2318.HK中國平安2388.HK 中銀香港2628.HK 中國人壽3988.HK 中國銀行
Tag:
港股測試,測試報告,技術分析,程式交易,程序交易,策略系統,交易系統,Metastock教學,自動系統,決策系統,智能決策系統,Metastock中文,中文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