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我的交易系統研發經驗 (4)

第四階段:條件交易實戰成與敗

起初我是從盪擺指標交易法做起,時成時敗,但總算是賺的時候多,可是離「交易致富」這目標還是很遠,這時候令我想起兩個交易致富的經典真人真事,他們都是做「順勢」交易的,就我的知識所及,移動平均線順勢交易法就成為我的研究對象。漸漸對系統交易研究有更進一步發展,這時候已懂得用Metastock編寫自訂指標、交易系統測試、智能股票篩選程序等技能,可是我發覺移動平均線交易法失敗率非常高,我根本未真正在市場執行便放棄了。後來看了好些期指圖發現走勢非常單純,於是我將移動平均線改為高低價通道作為入市條件,這次我感覺到與之前一切階段都有所不同,我感到成功即將到臨,比較當初由一竅不通到這時候的博覽群書,由之前曾以為三數次成功就是「市場真理」到這時候超過一百多次的歷史成交引證,執行上由之前的戰戰兢兢到這時候的從容動作,種種過程打造成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客觀經歷使人覺得成功在望,主觀感覺是自己的交易技能闖進新高峰,有點興奮,有點期待,當時面對著Excel,輸入每月預期盈利,不久之後,我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結果,在我入市後,走勢不再單純,換之而來是忽上忽落,反覆無常,這個「盤整市」出乎意料地漫長,被「左一巴、右一巴」刮至資金大縮的我深受打擊,由高峰被打下谷底重傷,令我對買賣產生驚怯,有段時間我會將一切財經消息隔絕免得觸痛心傷,失敗後遺症還有對「盤整市」異常痛恨,令我往後一段日子致力研究如何迴避「盤整市」。這次慘敗促使我有兩方面進步,第一是激起對迴避「盤整市」作深層次了解,第二方面是令我檢討學習「資金管理」。


後語:第四階段起初是賺錢的,但人心不足,當時就只想到要發達,存心求致富之術,放棄自己的交易利器改試用他人的工具,這次比以前成熟的地方是用人手逐筆測試交易條件的可行性,而且測試數量是個可叫人安心的水平,但正因各方面都令人覺得比之前進步,信心澎脹,失敗的打擊就比以往「平常心」加倍的重。這階段對盪擺指標交易法以及移動平均線交易法都有更進一步認識,對往後的發展有基礎準備,因受打擊而迫使進一步學習的「資金管理」課題,更是打開了新的局面。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