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800年市場和交易技術的歷史(轉載)

13世紀初,義大利數學家費波納奇提出神奇數列。
14世紀,倫巴第商人對貨幣的兌換,標誌著倫敦外匯市場産生。 
16世紀,日本出現最早的期貨市場雛形。 
1602年,荷蘭東印度公司成立,其於1606年印製的股票是目前發現的最早。
1611年,阿姆斯特丹建立世界第一座證券交易所。
17世紀下半葉,日本的大米市場發展起來。 
1710年,日本大阪堂島大米會所開始交易大米的倉庫收據(即大米倉單)。日本這一時期的遠期稻米市場上誕生了蠟燭圖的價格記錄和分析方法。 
1790年,美國第一家證券交易所(費城)成立。
1792年,紐約證券交易所誕生,紐約的證券交易進入了集中交易的時代。 19世紀30年代,電報發明,幫助開創了現代股票市場,促進金融市場和企業全球化。
1848年,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正式成立,期貨交易邁入有組織的時代。
1865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實現了合約標準化,推出第一批標準期貨合約。同時,還規定了按合約總價值的10%繳納交易保證金。
19世紀80年代,美國出現有記載的傳統技術分析方法,但使用並不普遍。 1882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允許以對沖方式免除履約責任,促進了投資者的加入,增加了期貨市場的流動性。
1891年,明尼亞波裏穀物交易所成立結算所,真正意義上的期貨交易産生,期貨市場完整地建立了起來。
1896年,查爾斯·道創立的股票市場平均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問世。 
1900至1902年間,美國《華爾街日報》登載關於股票漲跌的系列文章,促進技術分析方法流行。
1902年12月查爾斯·道逝世,次年《投機初步》出版,道氏理論正式定名。
1908年,江恩攜自創的市場趨勢預測方法進入華爾街,逐步確立預測和交易大師的地位。
1922年,威廉·漢密爾頓出版《股市晴雨錶》,對道氏理論加以歸納整理。
1929年,美國股災前《華爾街日報》以道氏理論爲基礎提出的預測正確地指出 “空頭市場”的時代來臨。道氏理論名噪一時,在30年代達到巔峰。
1932年,羅泊特·雷出版《道氏理論》,對道氏理論進一步提煉。
1934年,本傑明·格拉罕的《證券分析》出版,基本分析方法開始流行。
1939年,艾略特出版《波浪理論》,在《金融世界》雜誌上發表12篇文章,宣傳其理論。
1946年,艾略特出版波浪理論的集大成之作《自然法則——宇宙的奧秘》。
1949年,江恩出版最後一本重要著作《在華爾街45年》,披露其交易制勝之道。
1952年,馬可維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誕生。 20世紀50年代晚期,喬治·雷恩提出隨機指標(K%D線)分析方法。 20世紀60年代,法瑪提出效率市場假說。
1963年,格蘭維爾出版《股票獲利的最新技巧》,提出OBV分析方法。 1963年,洛倫茲發表關於混沌理論的開創性研究。
1963年,費根鮑姆他主編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有關人工智慧的經典性專著《電腦與思想》。 20世紀60年代中後期起,一些頗具前途的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相繼出現,包括類神經網路、歸納法學習、句型識別、遺傳演算法、案例型推理和混沌理論。
1971年,美國納斯達克市場誕生。美國證券商協會運用專門用於股票資訊傳輸的大型電腦系統,由5000多家會員用電話線聯通了納斯達克的電腦主機,形成全美會員自動報價系統。20世紀70年代初,西方發達國家放鬆外匯管制,市場交易遵從浮動匯率制度,現代外匯市場形成。20世紀70年代起,由於電腦技術進步和應用發展,需要大量計算的技術分析方法(多是振蕩指標類)大量誕生。
1972年,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國際貨幣市場(IMM)推出外匯期貨合約,新的期貨類別金融期貨誕生。
1974至1984年,紐約證券交易所借助資訊技術的發展,完成交易電子化的進程,把古老和現代融爲了一體。電子化的手段和網路交易的出現,讓全球的資本市場逐步形成了一個整體。
1975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推出了第一張利率期貨合約。
1975年以後,混沌理論得到廣泛承認。 20世紀70年代中期,期貨合約的期權交易雛形展現。
1978年,以原油期貨爲代表的能源類期貨品種誕生。1978年,王爾德出版《技術分析新概念》,提出RSI分析方法。 20世紀80年代,很多工業發達國家開始放鬆了資本管制和外匯管制,跨國投資和購並日益頻繁;尤其是資訊技術迅速發展,使資本在國與國之間的流動更加自由。20世紀80年代初,各類商業性電腦交易系統湧現。 20世紀80年代,四度空間(市場輪廓)方法面市。
1981年,法瑪提出歷時20餘年的實證調查的結論,發現股價指數領先其他各項經濟活動,“這意味著市場可以對實質部門做出理性預測”。該結論推導出效率市場假說。
1982年,美國堪薩斯期貨交易所(KCBT)推出價值線綜合指數期貨交易。至此,金融期貨三大類別的結構形成。
1982年,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正式推出期貨合約的期權交易。
20世紀80年代後期起,人工智慧進入投資界。
1990年10月,中國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開業,標誌著中國期貨市場的誕生。
1990年12月,中國滬、深證券交易所分別成立。
1991年,《日本蠟燭圖技術》出版,歐美初次瞭解蠟燭圖。
20世紀90年代,效率市場假說理論在西方被廣泛接受;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實踐應用上難題解決, 理論得以推廣。
20世紀90年代,交易者心理學(從心理吐露、閾下資訊、催眠療法到NLP教程)形成潮流。 
2000年,單支股價期貨在美國合法誕生。
(http://blog.xuite.net/forex123/blog/12964861)


歷史正在前進,而走勢也許是不斷地重覆吧。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