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80後置業動力大爆發




任總、陳總先後對樓市發表意見, 陳總表示樓市已破97價,供樓條件與日俱難, 任總更明言自住樓不可沽, 樓市又成熱門話題, 突然想起存貨文章即使在今天發表仍然大有意思, 由成文時期中原指數 77, 到今天的97, 一年多時間, 樓價已升兩成半, 看來不久, 泡沫又見漫天開花。


80後置業動力大爆發(原文首發表於信報論壇)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孔子之言,言猶在耳,從溫習舊有知識而啟導出新學問,二千年前已有先賢切身體會,歷史在推前,人性卻千年不變,這矛盾的氛圍反令一小掫歷史觀察者能夠預視未來群體的動向,於特定時機,感受世界傾刻變得神奇。

80後的香港情懷
時至2010年,在香港,一些固有觀念已經改變,新形勢成為常態 :
1. 「普遍大學生已經供過於求,大學學歷已經不是特別的事,學歷在貶值, 大學生薪金一直下調。」
2. 「衣食住行已被財團壟斷,昔日獅子山下憑藉個人努力而創出傳奇的動人故事已不再可能,畢業後能被大財團招攬做見習生的可能更令人賞心樂事。」
3. 「以往很多人一生也是打同一份工作,有些更跟老闆關係情同家人,現在已經沒有了,跟老闆能成為真正朋友已經很好,合約制令人事經常變動,十年人事十幾翻新。」
4. 「以往很多人一生也是打同一份工作,工作前景穩定,易於為成家作打算,合約制之後,變數難以預計,解僱可以突如其來,前景不穩定,減低成家的意欲。」
5. 「以往養兒可防老,一家多有幾兄弟姊妹,現在家庭只有一、兩個已屬萬幸,因為最新一代有些更愛同居而不結婚,結了婚而不生小朋友,一個人獨力養雙親,即使有能力亦成為壓力。」

以上5點大約就是現在80後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情懷。 在學歷貶值、薪金下調、合約制下生存、工作前景不穩定、獨力供養雙親等等處境下, 置業艱難、在樓市增長周期中更是難上加難! 由此看來, 80後難道注定是安居無望的一群?! 本人以肯定的語氣:「未必!」,而且更預計由此到未來三年,樓市必有大變動,令80後一群爭相入市購買居所。

兩項預測
個人依據「80後置業比例」及「按揭成數」走勢得出兩項預測:
第一,至2012年80後置業比例將由現時25%增加約至40%;
第二,至2012年,承造七成以上按揭將佔整體80後置業人士的80%。

條件艱難反入市
將數字拆解,即是未來三年間,80後買樓人數將大幅上升,而且更是以大幅舉債而購買,一直被認為是上車艱難的一群,終有自己的安居物業,在艱難的環境下,80後置業人數不跌反升,確實有點不尋常,樓市未有大擗價,政府亦無新政策出台,究竟是甚麼原因令80後肯承擔巨額房債一窩蜂入市?筆者沒有內部消息提示,當中原因只能一起靠猜想。

樓市猜想力
溫故而知新,能刺激80後紛紛入市,原因可以很多,如八萬五政策重臨、80後突然出現結婚風潮令置業人數大增、港元嚴重貶值,需買樓方能保不失、大型疫症出現令全城死寂樓價出現崩圍、心理因素主導:「樓價大幅上升怕執輸、樓價穩定下跌愛撈底」,原因種種,未能羅列,相信讀者們應有更佳的想像。

政府出招?!
按現時局勢,最有可能的政策大約是政府針對80後提供首次置業津貼及放寬按揭上限,二人家庭於特定私人市場置業將有每月津貼,令原來未能有三成首期的80 後肯多造按揭成數下購得居所,此舉不助炒風,亦無干擾單位供應元素,更是抒緩80後對政府不滿的壓力,由此推測下一輪交投旺盛的非針對二人家庭市場的細價樓莫屬!

遙想2012年,那時候,每十個80後就有四位成為「有樓階級」,說不定社運人士陳巧文抑或紅透80後My Little Airport樂隊的小P也會購買自己的安樂窩呢!




(80後置業動力大爆發 2010年2月)


同 時 收 看: 80後買樓

相關文章 :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