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星期六

「黃金交叉」迷你談

股市熱烘烘,連從未有相關經驗的朋友都放膽抽新股了,看見新手入市又令我想起昔日的自己,思潮起伏,最後跟「黃金交叉」連上。

於投資界裡眾人對「黃金交叉」即使不太熟悉亦略有所聞,時有聽到投資建議買入股票,當中理據正是出現「黃金交叉」。那麼「黃金交叉」確實是甚麼?這要從移動平均線說起。

大眾常用有10天、20天以及50天天移動平均線,如所長本人經常瀏覽的aastock網站,其技術分析圖表就有如此設定,10天移動平均線就是指將過去10天的股價加起然後取其平均數,20天移動平均線就是指將過去20天的股價加起然後取其平均數,至於50天移動平均線就是指將過去50天的股價加起然後取其平均數,總之移動平均線就是過去特定時間裡的平均價。那為甚麼是10、20、50而不是3、14、45?有種說法甚有道理,話說美國早期已經有活躍的股票買賣,一如我們日常買東西的偏好,總愛一貨比三家格格價,但以前還未有網上即時報價,大家都靠打電話問行情又或者要每日留意報章的行情記錄,為了找個參考價,一些經紀人、投資者就用10天平均收市價來作入市參考,用10天其實是貪其計算上的方便,只將10天收市價加起然後向左移一個位,省卻一層做除數的功夫,而這大眾之便亦漸漸為廣泛認同,後來的20天以及50天天移動平均線,來由我不太清楚,只知道自此移動平均線有了長、中、短三期形成。

「黃金交叉」就是一長一短的移動平均線組合而成,當短期平均線本來於長期平均線之下而現在則升穿在之長期平均線以上,「黃金交叉」瑰麗完成。財經專欄作家曾淵滄教授就曾經運用2天19天移動平均線組合在香港股市大賺一筆,依其文章所言,2天19天組合乃由其學生作大規模統計而成,當出現「黃金交叉」就買入股票,如是者,「黃金交叉」作為入市訊號,那又如何出場呢?離場訊號有一個極為傳神的名稱叫作「死亡交叉」,股價經歷不斷下跌,短期平均線本來位於長期平均線以上而現在則跌破在長期平均線之下,「死亡交叉」壯烈完成。
參考曾淵滄教授的設定,運用2天19天移動平均線組合做了一個圖讓大家更容易明白。


萬丈高樓從地起,雖然「黃金交叉」、「死亡交叉」只是技術分析的基本知識,能夠重溫學習也總算是為投資高樓打穩根基。

相關文章 :

1 留言:

Unknown 說...

作家曾淵滄教授2天19天移動平均線組合設定

無法在右方File Sharing中下載 "均線交叉曾淵滄2天19天設定"


可以寄給我嗎

tpsgsunny@gmail.com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