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星期一

MACD交易法──港股測試





















近期港股大幅波動,更出現十年一遇千點波幅的V型走勢,成為頭條新聞,股市驚濤駭浪,持貨投資者心情如坐過山車,大起大跌,而近來有種技術分析方法則早於大型跌市前出現離場訊號,它叫MACD。


MACD簡介
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中文一般稱為「平滑異動移動平均線」,
公認由美國人Gerald Appel所發明。有鑑於傳統移動平均線系統於盤整市況出現過多訊號,Gerald Appel特意引入指標平滑計算方式將移動平均線對價格的敏感度降低,令交易訊號減少。MACD由主線(Main)及訊號線(Signal line)構成,主線是將稱為快線的12周期指數移動平均線(EMA)以及稱為慢線的26周期指數移動平均線(EMA) 相減,得出的差額而成,通常以棒形顯示,訊號線方面,則是運用已得出的MACD主線數值再作9周期移動平均運算而成。 Gerald Appel認為MACD有判辨「牛熊好淡」市況的功能,MACD於零軸上代表「牛市向好」、處於零軸下表示「熊市向淡」,此外由於MACD是以特定的百分 率比例作設定,所以參數26129並不可以隨便變動。  (轉自:著名交易系統介紹3)

買賣條件
買入條件:當MACD升穿訊號線,翌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MACD跌破訊號線,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離場,綜合來說稱之為「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

測試數據: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詳見附註名單*。

測試時期:1995-1-1至2007-7-17資金管理:模擬資金1000000,每注以總資金4%入市,佣金及相關費用以每次成交額的0.25%計算。

初步測試結果

測試顯示,「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並不理想,相比「買入持有」總體的533.2%的盈利水平,「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盈利只有45.28%、交易次數高達3368筆、平均每次利潤134.44元,只要交易成本、差價有些微改變將大大影響整體盈利狀況,最大資金回撤比例達42.23%,比「買入持有」的59.2%為佳但亦屬不理想。初步感覺,如此設定下的MACD交易法確實不能上大雅之堂,更遑論是用作真實交易,看看勝率,即使只有35.87%仍能獲利,表示其盈利模式屬依賴少量大幅度的趨勢,如要改善盈利,可從增加趨勢幅度做起,以往做法通常是加大參數數值,讓時候給予更多的上升空間,但這次有點不同,因為MACD始創者認為MACD是以特定的百分率比例作設定,參數26、12、9組合並不可以隨便變動,這次只改作用周線測試,看看「時間」能否帶來更多盈利?

進一步探討──周線測試
改用周線,盈利大幅攀升,由45.28%至298.27%,勝率提高至44.83%,成交次數大大減少至638宗,最大資金回撤比例縮減至可接受水平的26.68%,綜合之前測試,可理解為MACD理論上可以獲利,但實際應用上需選擇更長周期,而並非建立於主流提倡的日線基礎。
更進一步探討──MACD雙牛買入訊號
除「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之外,MACD另一種著名的用法稱為「雙牛買入訊號」,意念是認為MACD具備好淡研判功能,指標值於零之上,判斷為牛市,而於牛市中的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訊號則更具勝算,指標值於零之上,向淡訊號不做淡,只作減持,離市觀望。買賣條件買入條件:當MACD指標值位於零之上,而MACD升穿訊號線,翌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MACD跌破訊號線,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離場。

測試結果

測試顯示,應用於日線圖表的「MACD雙牛買入交易法」並不理想,相比「買入持有」總體的533.2%的盈利水平,「MACD雙牛買入交易法」盈利只有19.53%,比之前的「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更低、交易次數雖比之前少,但亦高達1751筆、平均每次利潤111.52元,只要交易成本、差價有些微改變將大大影響整體盈利狀況,勝率比較低,只有32.95%,值得留意昆最大資金回撤比例獲得至此最佳的20.5%,比「買入持有」的59.2%及「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的42.23%為佳。

「MACD雙牛買入交易法」與「MACD主線、訊號線交叉交易法」的分別只在於前者只會在MACD大於零時方有行動,而兩者的最大資金回撤比例相差逾倍,顯示MACD雙牛條件確有過濾虧損交易的能力。

盈利模式屬依賴少量大幅度的趨勢,為要改善盈利,新測試將改為採用周線。變法後的「MACD雙牛買入交易法」,一切效果良好:盈利增加至193.14%、交易次數減低到只有389筆、勝率達46.79%、最大資金回撤比例出現最低的14.53%。

結語
根據測試結果,MACD用於日線上無疑是失利失心情,利潤少得可憐,頻繁的買賣又會令人身心俱疲,不過把MACD放在合適的周線上,情況則大大改善,就好比以大牛刀切蘋果,刀峰損而效果微,而以大牛刀作解牛,合適之餘,效果亦見有更佳表現。【港股技術分析測試-6】MACD交易法──港股測試




測試局限:1.只以恆生指數成份股未能被除牌或被剔出指數成份股外等相對表現較差的股票,與此同時近年能入選至今的恆生指數成份股均是近年大牛市的動力股,對測試有正回報偏好影響;2.佣金及相關費用只約算為每次成交額的0.25%,未能完全反映真實交易成本;3.利息收入、供股等等方面其影響並未計算在內;4.現實交易每手成交量有特別規定,以定額資金投資不可能完全適用於真實市場中。5.測試分散於39隻股票交易將產生穩定資金效果,現實交易基於種種原因未能作出有效分散,結果將可能與測試有莫大偏差。*附註名單: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0001.HK 長江實業0002.HK 中電控股0003.HK 香港中華煤氣0004.HK九龍倉集團0005.HK 匯豐控股0006.HK 香港電燈0008.HK 電訊盈科0011.HK 恒生銀行0012.HK 恒基地產0013.HK 和記黃埔0016.HK 新鴻基地產0017.HK新世界發展0019.HK 太古股份公司A 0023.HK東亞銀行 0066.HK地鐵公司0083.HK信和置業0101.HK 恒隆地產0144.HK 招商局國際0267.HK中信泰富0291.HK華潤創業0293.HK 國泰航空0330.HK 思捷環球0386.HK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8.HK 香港交易所0494.HK 利豐0551.HK裕元集團0762.HK中國聯通0883.HK中國海洋石油0906.HK 中國網通0939.HK 建設銀行0941.HK中國移動1038.HK長江基建集團1199.HK 中遠太平洋1398.HK 工商銀行2038.HK富士康國際2318.HK中國平安2388.HK 中銀香港2628.HK 中國人壽3988.HK 中國銀行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