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交叉出黃金









前言

市場上流行說法:「當出現黃金交叉時買入,死亡交叉時賣出。」,究竟這種說法是否成立,又能否為投資者帶來更佳回報?本文將探討移動平均線交叉應用於港股的表現,測試包括主流採用的10天20天組合、20天50天組合,以及較少人提及的三均線20天50天200天組合,除此之外亦包含資金配置方面的初步探討,內文將有「定額投資」與「百分比份額」資金配置的比較,希望能比一般同類條件交易文章帶來更具質素的見解。

今次所長運用港股作驗證,希望能用客觀方法檢視傳統智慧,測試數據方面採用1995年至2007年7月約十二年半的資料,當中股市曾經歷大升暴跌、牛熊循環,測試數據比較能反映股市整體狀況。

買賣條件
買入條件非常簡單,就是當10天短期移動平均線(EMA,Close)上穿20天長期移動平均線形成黃金交叉後,一下個交易日以開市價買入;賣出方面有兩種觸發情況,首先是當10天短期移動平均線下破20天長期移動平均線形成死亡交叉,翌日開市價賣出離場,另一種是百分比止蝕,當買入後股價跌破買入價的20%時就會觸發賣出止蝕盤。

測試數據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詳見附註名單*。

測試時期1995-1-1至2007-7-17

















初步測試結果

模擬資金1000000,每注以25000入市,佣金及相關費用以每次成交額的0.25%計算,從測試結果得知,10天20天移動平均線黃金交叉買賣方法效果略勝於buy-and-hold(買入持有)。「買入持有」可得532%回報,而「平均線交叉」則有567%回報,而論資金穩定性方面,「平均線交叉」仍以其約40%最大資金回撤數值比「買入持有」的60%比較佔優。勝率只有約34%,不足四成的成功率仍能獲利,可以歸功於總體盈利比虧損的多,約十二年半的時間裡有1044筆交易,平均每年為83次,比「買入持有」多出961次。

以10天20天移動平均線黃金交叉買入方法經過測試之後顯示出方法不單於盈利上比「買入持有」更佳而且在資金防守力上亦比「買入持有」優勝。

進一步探討──資金分配方法
雖然以上10天20移動平均線交叉買賣法能夠超越「買入持有」指標,但剛才的測試於資金配置上有不合理的地方,剛剛的測試不論總資本的多寡都以定額25000元作買入單位,但若果本金已由原來的一百萬增值至二百萬、三百萬,仍舊以定額25000元作買入單位又是否合理?有沒有方法可以更合理地分配資金使其可以在資本增加時增加買入金額,在資本減少時減低買入金額?簡單直接的資金分配方法便是以固定百分比份額入市。用更合理的資金分配方式再做一次測試,以4%固定百分比份額作每注本金:
測試結果顯示盈利比之前減少至414%,勝率亦只有約35%,交易筆數暴升至1729宗,但在最大資金回撤比率上取得更佳的28%,暫時不能論定那種資金分配方式比較優秀,只能從結果得知,「固定百分比份額」比較有防守力。


再進一步探討──20天50天移動平均線參數組合













以上測試均以10天20天作參數組合,而當中對一般投資者的潛在缺點是交易次數過多,十二年半達1044筆交易,平均每個月交易近7次,本人覺得若沒有如機構投資者一樣的交易成本優勢,還是減少交易頻率為上,這次將參數組合改為另一流行的20天50天參數組合,其測試結果更具應用性。測試仍以兩種資金配置方式運作,分別用定額25000元作買入單位以及固定總資金4%份額。
固定總資金百分比份額方式效果更佳
以定額資金入市,其盈利只得221%,勝率微增至37%,最大資金回撤率更達52%,整體效果可說是改了更差,但另一方面,以固定總資金百分比份額方式,其盈利增加至651%,最大資金回撤率縮減至30%,成功率升至接近40%,成交次數減少至730筆,這次改動不單能提升盈利更能改善資金防守力而且更合乎減少交易頻率的方向。

更進一步探討──三均線20天50天200天組合












也許加入第三條移動平均線會更能觸動閣下的心情,普遍而言,雙均線交易方法的測試屬於基礎程度,從網上、圖書館等地地找到也沒有難度,然而這段落將提出的港股三均線買賣測試,在我的認知中是比較少見的。這次,買入條件有些改動,將增加考慮200天移動平均線的情況,只有黃金交叉發生於20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而200天移動平均線亦持續上升,方會觸發買入訊號,至於賣出條件則維持不變。本次測試只採用固定總資金4%份額資金配置:


















結果顯示盈利能力略遜一籌,只有311%回報,勝率微升到41%,成交筆數大幅降為414宗,於最大資金回撤百分比表現良好,只有18%,是眾多測試中最好的。

結語

「出現黃金交叉時買入,死亡交叉現身時賣出。」



經過連翻測試,這市場智慧果然能通過多年的考驗,並顯示具有一定的獲利能力,然而當中的參數組合、資金配置方式以及雙均線、三均線交易條件選擇亦會影響最終回報,作為投資者需衡量個人的期望回報,風險承受界限而作出恰當選擇,就個人而言,我喜好資金穩定上升多於大幅度擺動,從測試所見的「買入持有」方法雖然免卻管理時間以及大部交易費用支出,但其資金回撤比率高達60%,相信個人無法接受達六成的本金虧損而終會導致半途而廢。至於那個方式呈現資金穩定上升?文末的三均線20天50天200天組合就是本文裡的最佳選擇。 【港股技術分析測試-1】

測試局限:1.只以恆生指數成份股未能被除牌或被剔出指數成份股外等相對表現較差的股票,與此同時近年能入選至今的恆生指數成份股均是近年大牛市的動力股,對測試有正回報偏好影響;2.佣金及相關費用只約算為每次成交額的0.25%,未能完全反映真實交易成本;3.利息收入、供股等等方面其影響並未計算在內;4.現實交易每手成交量有特別規定,以定額資金投資不可能完全適用於真實市場中。5.測試分散於39隻股票交易將產生穩定資金效果,現實交易基於種種原因未能作出有效分散,結果將可能與測試有莫大偏差。

*附註名單:恆生指數成份股,共39隻。
0001.HK 長江實業0002.HK 中電控股0003.HK 香港中華煤氣0004.HK九龍倉集團
0005.HK 匯豐控股0006.HK 香港電燈0008.HK 電訊盈科0011.HK 恒生銀行
0012.HK 恒基地產0013.HK 和記黃埔0016.HK 新鴻基地產0017.HK新世界發展
0019.HK 太古股份公司A 0023.HK東亞銀行 0066.HK地鐵公司0083.HK信和置業
0101.HK 恒隆地產0144.HK 招商局國際0267.HK中信泰富0291.HK華潤創業
0293.HK 國泰航空0330.HK 思捷環球0386.HK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0388.HK 香港交易所
0494.HK 利豐0551.HK裕元集團0762.HK中國聯通0883.HK中國海洋石油
0906.HK 中國網通0939.HK 建設銀行0941.HK中國移動1038.HK長江基建集團
1199.HK 中遠太平洋1398.HK 工商銀行2038.HK富士康國際2318.HK中國平安2388.HK 中銀香港2628.HK 中國人壽3988.HK 中國銀行














相關文章 :

1 留言:

kotegawa gou 說...

Hi!
I discover your blog today. It seems to be very good.

Do you really trade those system(s)?
My MA crossover system is very similar to yours. It should be profitable but my emotions prevent me using it mechanically. How about you?

Thanks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