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星火燎原──中央救雷曼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的詩,周期循環意味甚濃,更滲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畫面,思維聯通,香港「雷曼事件」同樣有著相同發展的傾向,現在,雷曼苦主大聯盟已聲言發動苦主「一拖四」形式於七.一上街遊行,而且更將行動升級至發動每月一次遊行。我對「一拖四」形式的策略深感忐忑,從雷曼苦主人數約四萬多人來講,最壞情況將見二十萬人上街,怕的不是難以估計的突發事件,而是事情已發展至特區政府無力回天的情勢。

似曾相識的場面
從媒體得知,中央已下達「七.一遊行低於十萬人」的設限,如果最後上街人數超出底線,中央將有行動。在這底線的前後,先是提出全力將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的十年計劃,再是溫總告誡香港「不進則退」,底線出現後又見中央放口風成立第二個權力中心參與香港施政,繼而雷曼苦主遊行打倒對象由以往的任志剛、曾俊華、陳家強等財金官員竟然轉為曾特首,「曾蔭權下台」的橫面比目皆是,情況有點像董建華落台前一年的舊場面。

中央救雷曼苦主
由此分析,「七.一遊行低於十萬人」的設限是有意識的,今年七.一遊行超過十萬人也是個共識的,既然特區管不好,市民不信任特區政府,那麼中央出手也是來得理所當然
順應民意,只要中央行動,雷曼苦主佔最大比例的中國銀行難道不會配合?更大可能是中銀將會100%無條件歸還雷曼迷債本金,其他銀行是接受還是承受都必定會跟隨,纏擾多時造成社會嚴重內鬥的雷曼事件竟然被中央一招解決,那時候內鬥止息民心歸向,百業待興,人民前呼後喚支持中央參與香港事務之聲不絕於耳,新的時代也許隨此誕生。

九月風雲變
很多人說,政府將於六月撲息各個民間火頭,從Market Timing的角度六月反而是火勢越燒越烈的時候,預測撲火的最佳時機將會在十.一國慶前的三十日
,仰息靜侯還看九月風雲變





同場廣播

銀行高壓式「和解」手法: 100萬賠20萬 (千禧年代)(由20:00開始至26:00)
http://www.rthk.org.hk/asx/rthk/radio1/HK2000/20090413.asx

相關文章 :

7 留言:

Plau 說...

same view from me. So June will have something big happened. Also for Sep.

阿湯 說...

你好!謝謝連結小弟的部落格,禮尚往來,已將「Alpha研究所」連結至「湯部落」上,謝謝!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Plau, 希望一切都向穩定繁榮發展。

湯記, 多謝連結!

大反派 說...

雷曼苦主確是唔好彩, 但法律來說真的沒有責任賠償, 只有酌情權, 但又不可拿立稅人的錢去賠. 這個就是困難, 其實如果匯豐銀行倒閉, 我們手中的匯豐銀行印刷的紙幣都會變廢紙, 政府沒有必要賠款, 因為這些都是流通券, 不是真錢. 到時香港人都變匯豐苦主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大反派,你的角度是由公平原則出發,而我的視野重點在下一秒就要活生生面對的香港穩定繁榮。事件起初只係追討金錢賠償的單純動機,但係依家內鬥味道日濃,已經轉化為兩股勢力交鋒,嚴重影響社會穩定繁榮。中國d古代智慧有講,本住一死之心上戰場可以以一敵十,雷曼迷債涉及好多苦主畢生積蓄,令佢地義無反顧拼命追討,這些為數萬計的「死士」,力量是強而難料的,銀行一方亦財雄勢大律師多,依家玩拖字訣希望用時間磨滅苦主的心志,或等苦主死亡令追討更添難度,勢力交鋒互有攻守本是正常,但係令要整個社會都長期置身於「內戰」中,我覺得已經係時候作一鎚定音式了斷,我好現實,想社會穩定,想經濟繁榮,唔太想見香港內部分層內鬥。中央行動是應時勢之舉。

大反派 說...

你覺得中央應該怎麼辦呢?
A) 中央賠償苦主
B) 中央逼銀行賠償苦主
C) 七一 幾十萬人上街, 中央派坦克鎮壓, 結束港人治港, 像虫大哥講, 中國人要需要管的? :)

立邦毅德.Alpha研究所 說...

大反派,我覺得中央的高明是出乎ABC之外。^_^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