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談「期貨天王」的投資心法



有一段時間我曾經全心投入研究「成功交易者」,在云云高手中,他是少有的黃皮膚、黑眼睛、擁有著相同的語言、文化,他是本篇主題人物──「期貨天王」。









在香港,李兆基、東尼等「股神」級人物可算是家傳戶曉,在台灣有著同等份量的金融才俊則有人稱「期貨天王」的張松允。在香港知道張松允是誰的不太多,但知道的都會被其投資表現振奮人心:從20萬到10億、十三年時間、一個退役軍人,股票期貨皆得意。在香港炒股發達時有聽聞,但炒期貨發達則少之又少,張松允卻是個例外,這個期貨界傑出人物引起我的興趣,對其著作反覆看了幾遍,耳濡目染,漸漸能從他身上參透一招半式......





「應當著重投資操作賺錢的重力加速度,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減低賠錢的速度與機率」



張松允總結其交易心得。有人覺得這是「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廢話,有人點頭稱是然後漸漸忘記、我則探求如何能做到此境界……後文主要談談對這一句話的見解。

盈利與虧損如影隨形,彷彿一體,我留意到張松允對盈虧各有描述,亦即是處理盈虧各有方案,要領各異。

張松允主張「順勢操作,多空皆宜」,亦提出「每天資金整體要比上一個交易日有所增長」,前者是交易取向,後者是營業目標,他會同時間買入多種股票,而且會每日做檢討,若發現有虧損則即日沽貨離場,如有盈利則保留,做法與交易界傳統智慧:「cut loss quick, let the profit run.」同出一轍,而同時間買入多種股票,這可理解為「多樣化」的表現,「多樣化」透過股價表現的此消彼長,可以大為減少賠錢的機率。減低賠錢的機率可以「多樣化」來實現,那減低賠錢的速度又如何實踐?細閱張松允的著作,不難發現,他所指的是「資金管控」,張松允相信自己是人不是神,人總會錯,關鍵在錯時小虧,那就是其十多年股市風浪中不曾沒頂的智慧,至於如何做到錯時小虧,要訣是只以小額倉位試探入市,投入少自然虧得少。此外,作為順勢操作者每當遇到盤整市不上不下交易不順時,他則會更為減少期貨部份的入市金額甚至離市觀望,改為賣出期權賺取時間值,期貨部份少虧、期權部份有盈利,盈虧互補,令資金維持增長,「多樣化」又記一功。

還有兩句心法:「著重投資操作賺錢的重力加速度,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又是怎樣達成? 先說後部分「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所指的是入市時機只找一買就升或一賣即跌的走勢,他不愛等待,等待等如浪費機會,他希望一入市就快速地知道結果,以我的理解,他愛找價格臨界點切入,價格臨界點就是技術分析中的支持/阻力位置,突破臨界點或者由臨界點折返,後市走勢通常是一個段落式的升或跌,這正合張松允的順勢操作口味,「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就指把握臨界點入市。

心法第一句,亦是我個人覺得最具威力的一句,「著重投資操作賺錢的重力加速度」,用圖象解說就是讓資本以拋物線形上升,能做到由20萬到10億,固中威力實不言而喻。這句心法換句話說是盡量令賺錢時賺錢更多,如何做到?還是老朋友「資金管控」,賺錢時就再投入更多資金加碼,一直升就一直加,直到觸碰風險界限方停止,假設10元買入中國人壽股票,以每2元加碼一次,那25元時倉內已有八注,相比只在10元買入一注中國人壽,盈利差四倍。有人認為既然是「買得大、贏得大」,一開始八注全買,那盈利更是八倍之多,我得要提醒一下,正如之前所說小注試探是「減低賠錢的速度」的方法,八注全買可以賺更多但更大可能是加快賠錢的速度,這與張氏所主張相違背。

以上解說是經由我個人消化而成,不能保證亦無法驗證這就是張松允的投資方法,然而假若各位有更精妙的觀點,請記得告訴我。


(談「期貨天王」的投資心法)

相關文章 :

1 留言:

天行健 說...

張的意思就是利好部位需在低風險時加碼,不利時減持及止損!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