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1.「學界女股神」












「學界女股神」

近期專上學界出了位女股神,成為一時熱話,短短半個月就將一百萬模擬資本翻上二千萬,除了令她奪得「中港模擬投資比賽冠軍」外,更引起不少相關討論。有感性說:「運氣決定一切,關鍵天照應。」、有從方法上看:「看年報,做短炒,笑歪人個口。」、有從心理角度比較:「模擬投資蝕廿三十萬亦生活如常、真錢投資蝕三五七萬已叫人寢食不安,比賽結果根本未反映心理影響。」,除運氣決定論外,以上種種我都大致讚同。

所長認為「paper-trade」的確不切實際,但它對交易新手卻有莫大幫助,情況好比學搏擊要先要學守法、學捱打、待有一定水平才會真正與人比試。我覺得「paper-trade」是個交易階段的標誌,是「未學走、先學行」的相同階段,有些交易初級錯誤如「盲目入市」、「贏不敢多、輸則長拖」、「入市後突然迷失而不知進退」等等都可以在未有真實的金錢損失下一一經歷。就好比「肥佬黎」的創業心得:成功是從錯誤中長習,錯誤是種「成本」,但對創業初哥來講,大事搞作與經營小生意所得的錯誤經驗其實都是差不多,所以女兒要創業的時候,他就建議先從小生意做起,省卻了高昂的「大搞成本」。套用在投機炒作,道理也是一樣,「paper-trade」可以讓新人經歷「新手錯誤」而省卻真金「成本」。

對「paper-trade」有更推崇的說法要數Dr. Brett N. Steenbarger,他認為
“paper-trading as a self-discovery tool”
即視模擬買賣為了解交易者本身的工具,透過模擬買賣過程,找出自己的強項弱點,加以運用令交易者更進一步。

個人經驗之談,通常新手在「paper-trade」成功之後,往往是真實交易的失敗之始,「成功為失敗之母」,諷刺地與傳統智慧恰恰相反,至於為什麼會有如此下場,個人認為走勢深層分析可以作解釋,固中情況留待他日再談。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