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黑天鵝的信徒

黑天鵝的信徒
上文提到塔雷伯乘「黑天鵝效應」之利,於金融市場大賺一筆,本文將探討「黑天鵝效應」的信念。

塔雷伯也許不是每個香港人都認識的名字,但有另一人,一聽便瞬即如雷貫耳,他叫索羅斯(George Soros)。索羅斯受到著名哲學家卡爾.波普的哲學影響下,發展出一種非均衡的「反身性」(reflexivity)分析方法:1992年,索羅斯放空英磅,一夜大賺10億而一戰成名天下知,及後1997年狙擊亞洲貨幣於俄羅斯賴帳下鎩羽而歸,一敗後螫伏十年,2007年起做淡與次按相關的證券,大勝兩個年頭,2009年索羅斯於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位列29,塔雷伯就是因為敬仰索羅斯,繼而成為著名哲學家卡爾.波普的哲學信徒。

證偽主義與黑天鵝
卡爾.波普(Karl Popper)的哲學體系,重點在於批判的理性主義,這與傳統的「經驗主義」以及其「觀測-歸納法」涇渭分明。卡爾.波普尤其反對「觀測-歸納法」,他認為科學理論不適用於普世,只能作間接評測。他也認為,科學理論和人類所掌握到的一切知識,都不過是推測和假想,人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摻入了想象力和創造性,好讓問題能在一定的歷史、文化框架中得到解答。人們只能依靠僅有的數據來樹立這一科學理論,然而又不可能有足夠多的實驗數據,能證明一條科學理論絕對無誤。例如,人們在檢測100萬頭綿羊後得出「綿羊是白色的」這一理論,然而檢測之外,只要有一隻黑色的綿羊存在,即可證明前面的理論錯誤。誰又能無窮無止地檢測綿羊,以證明「綿羊是白色的」理論的絕對無誤呢?這一「可錯性」原則所推演出的「真偽不對稱性」(真不能被證明,只有偽可以被證明),是卡爾.波普哲學思想的核心。(輯錄自《維基百科》)

簡單來講,一直發生的事並非能安穩地導致下次發生相同的結果,只要一個例外就可以推翻之前的立論,人們應注重「試錯法」,透過反覆經驗證偽,令理論不斷修改和完善以求達到終極真理。

塔雷伯所指的「黑天鵝事件」,可以理解成卡爾.波普「黑綿羊」例子的另一個版本,由此可見塔雷伯深受卡爾.波普的影響。


反身性與反知識
同樣是卡爾.波普信徒的索羅斯創立出「反身性」理論,其核心精神在於:「在徹底易錯性的影響下,人們無法對當前的事實形成正確的知識,錯誤的知識形成了錯誤的偏見,進而影響事情的進展,令市場大部分時間裡,都處在非理性階段,非理性導致了暴漲暴跌。」市場估計,索羅斯於2007、2008年間一共賺得60億美元,按年度回報率超過30%。

塔雷伯亦信奉卡爾.波普證偽主義引伸的「反知識」理論,講求著眼不為大眾所知的部份,並配合非隨機常態分佈,於投資上,採取平常時多次少量虧蝕,把握大眾始料不及的罕有事件(Outlier)上大賺一筆進而反敗為勝的策略,成功於911事件中靠買入低行使價期權一戰定江山。


伸延閱讀:
何需有另一隻黑天鵝(施永青)


(三部黑天鵝.第二篇完.待續)

預告:
下一篇將探討把握「黑天鵝事件」的實際應用方法,看看在承認自己無知時所得到的回報,那時候,心情多興奮。

(前一篇:最賺錢的鵝)

相關文章 :

0 留言:

Like 此文章(需Login facebook)

facebook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隨意點擊

Login facebook 俾個 Like!

訂閱Alpha研究所

VHSI

alpha followers

熱 門 文 章

Labels

我 的 網 上 書 架

--!>
Enhanced with Snapshots

網誌清單

關 於 本 人

我的相片

國際技術分析師協會認可分析師(CFTe),立志成為技術分析一代宗師,著有人氣逾30萬、技術分析網誌──Alpha研究所(http://alpha-lab.blogspot.com/),認為沒有天才這回事,致力點滴耕耘「一萬小時成才法則」,相信「新手看價、老手看量、專業看時」,咀邊經常掛著一句: 「Market Timing」~

聯絡: tgwmailbox-contact@yahoo.com.hk

Beauty's Timing

搜 尋 此 網 誌

同 時 收 看